logo

绵竹东北敬老院:画出您心里的一朵花

发布时间:2023/3/25 分类:鹤童新闻 来源:本站

  拓印画是一种另类的美术表现形式,原本是对雕刻或石刻进行手工复制的艺术品,但是目前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材料,树叶、海绵、吸管等均可进行创作。近日,绵竹东北敬老院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吸管拓印画”活动。

  “爷爷奶奶们,今天我们用吸管来画画哟!”社工小李手拿小纸碟、颜料和吸管,一一向老人们介绍手中的材料。“吸管是用来喝牛奶的,还可以用来画画吗?”刘奶奶疑惑地问道。“对呀,今天我就来教您们用吸管画漂亮的拓印画!”小李笑道。

  话音刚落,社工便拿出吸管,用剪刀咔嚓咔嚓剪开使其呈发散炸开状,然后蘸取颜料拓印在纸上。“就像我这样,多蘸几遍,沿着刚拓印的花朵画下叶子,用棉签蘸取黄色颜料,在花朵中间点上花心,您们看,这就变成一朵花啦!”社工小李向老人们展示自己刚完成的作品。“真是太神奇了,我都迫不及待想要试一试了!”爷爷奶奶们一听便来了兴趣,纷纷跃跃欲试。“好好好,我这就给您们发放材料!”社工笑弯了眼。拿到材料后的爷爷奶奶们在社工的指导下立刻“埋头苦干”起来。

  朱爷爷第一个尝试,“我的花朵怎么总是不成型呀?”朱爷爷疑惑地说。“我来帮您再修剪一下吸管的形状,您别急。”社工笑着接过朱爷爷手里吸管,一点点试着调整吸管形状。廖奶奶和刘奶奶也互相帮助呢,“我画不好叶子。”廖奶奶苦恼地说。“没事,我帮你画叶子,你帮我把花心点上。”刘奶奶提议道。

  随着老人们纷纷“落笔”,白色的纸碟在他们的想象中开出了花,花朵俏丽、枝叶舒展,简直是美极了!看着自己的作品,爷爷奶奶们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肖老师拿着自己的杰作向他的老伴儿杨老师展示,“老杨你看,这是我亲手画的花!送给你!”接过花的杨老师笑得合不拢嘴!

  拓印画这个简单易懂又好玩的艺术方法把艺术的美和色彩带到老人的生活中,用艺术搭建彼此之间的沟通桥梁,让老人们体验美术创作乐趣的同时也体会到了色彩带给他们的美好,感受到了艺术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