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鹤童“父亲居”在津落成——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唯一金奖得主崔寒柏题字共贺

发布时间:2021/6/18 分类:鹤童新闻 来源:本站

  6月18日,在父亲节来临之际,天津市首家专门收住男性长者的社区为老服务综合体——“父亲居”在南开区鹤童航北嵌入式社区养老院举办落成题字仪式。
  中国临终关怀之父、天津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崔以泰,南开区民政局副局长张文革,南开区学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田洪军,南开区学府街道航天北里社区党委书记王丽玉,天津市人大代表、鹤童公益养老集团董事长方嘉珂等出席。
  现场,航天北里社区党委书记王丽玉为6位平均年龄85岁高龄的老父亲们穿上崭新的喜服,方嘉珂董事长为老父亲们颁发鹤童金牌奖章。“活了90岁,还是第一次过这么有仪式感的父亲节,内心有很多触动,回想24岁时有了大儿子,为人父已经66年了,日子过得真快。感谢鹤童来到我们社区,解决了我‘吃饭难,难吃饭’的问题。鹤童经常组织各类活动,让我每天都特别有盼头。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年我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奔向100岁。”90岁高龄的王中良爷爷感慨又激动地说道。
  工作人员精心布置了一台书法桌,文房四宝一应俱全。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唯一金奖得主崔寒柏教授挥毫泼墨题写“父亲居”三个大字,笔体粗壮雄健、奔放有力,墨香四溢、笔墨留香,让我们领略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意蕴之美,又感受到了满满的祝福。题词赠字“福寿康宁”寄语给在座的老人家们,愿他们健康长寿。
  “男性长者的福音,航北日间照料中心,原居安养社区养老服务,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共享晩霞的辉煌,领受医护的爱心,有缘相聚共欢乐,鹤发童心总青春”。年近九旬的崔以泰教授赋诗一首,祝福父亲居落成。
  为了让生活在“父亲居”里的老人们身心愉悦,激发长者活力,院内特别添置了花鸟鱼虫等老父亲们喜欢的玩物。挂满祝福留言的凤尾竹,是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敬老院“母亲居”里的老母亲们为天津“父亲居”的老父亲们送上的一份贺礼。金鱼入盆是希望老父亲们的生活能像一幅流动的画、变化的诗,增色晚年生活。鸣虫环绕,蝈蝈叫声悠扬悦耳,既可唤起老父亲们旧有的记忆,又具有舒缓助眠的作用。
  “花可赏,田可耕,都市田园不是梦,这就是我们向往的生活。有了这个小院,我们的生活不再枯燥无聊,种种菜、浇浇水、施施肥,看花开,如今我们收获了豆角,更收获了幸福和喜悦,让自己亲手打造的这片小天地拥有了恒久的生命力。”82岁的吕爷爷热情地介绍“父亲居”的秘密花园。在“父亲居”,他们可以寄情于琴棋书画,怡情于花鸟鱼虫,放情于山水之间,使之成为他们的“疗愈所”,掌握幸福晚年生活的法宝。
  父亲们的笑,是儿女最大的愿。“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与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研究生带来了一首《父亲》,并向在座老父亲们献上象征温馨、真挚、爱永不褪色的黄色玫瑰,借以感恩父亲的养育之恩,致敬平凡而伟大的父爱。

  据悉,鹤童“父亲居”是以在北京市西城区月坛街道成功运营的“母亲居”为蓝本,进而在津首推单一性别、分开赡养的父亲居,二者相辅相成,遥相呼应。鹤童在积极应对“十四五”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培育和打造以“立足社区、面向老人、专业服务”的养老服务,旨在深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实现社区养老全覆盖,更要打造家门口的养老服务生活圈,由养老服务进社区、进家庭的“最后一公里”缩短至“最后一百米”,满足多样化供给需求,努力实现老年人“不离家、不离亲、不离群”的原居安养社区养老服务模式。